主Hannigram,sy id:msdll,ao3:Killde_Achilles,随缘更新,冷圈常驻

关于《霍夫曼博士的魔鬼欲望机器》的一点介绍感想

@Abgrund_叫我大巫 书评出来了,昨天没有艾特你,不知道你看到没有


作者安吉拉卡特,英国女作家,作者就不具体介绍了,重点是书的内容

第一人称视角,以主人公德塞得里奥的回忆录的形式展现在读者眼前,在主人公24岁时居住的城市遭到了霍夫曼博士的袭击(是一种机器的攻击,让时间和空间失去了意义,死人开始复活,还有各种怪事发生,城市因此陷入混乱)很多人都因此而迷失,主角和他的部长成立的甄别部成为了反抗博士的中坚力量。部长派他去调查一个镇长的离奇失踪,有机会就将霍夫曼博士暗杀。故事基本从这里正式开始。主角踏上了旅途,与霍夫曼博士的女儿阿尔贝蒂娜产生了爱情,发生了一系列离奇的事,最终他到达了霍夫曼博士的城堡。(结局不写了,保持神秘感) 书中的故事可以说是荒诞不经,但又让人欲罢不能。

挑了几个重要的情节人物梳理

在“情*色旅行”这一章节里,主角遇到了一位伯爵(立陶宛【加重点啊】世袭的),是一个极度以自我为中心的人,有严重的施虐倾向,还喜欢吟诗,游离各国(包括罗马和中国),犯下了一系列不可饶恕的罪行,被到处通缉。(这个设定似曾相识啊)伯爵带着主角一次次化险为夷,一直追求痛苦的感觉而不得,最终被一个黑大汉(由其幻想产生)扔进锅里生煮,当然他也尝到了痛苦的滋味,由此爆炸而亡。 个人非常喜欢这个人物(大概是因为我喜欢老汉所以爱屋及乌了),但是伯爵和Hannibal又是不同的,这个伯爵更多的是疯狂,他的世界里只有他自己和那些幻想,而主人公只是作为一个见证者(或许是使伯爵能够以他人的视角来观察他自己)伯爵最后可以说是死于极乐,他同时作为施暴者和承受者,从文学角度来说,或许称得上是一个美丽的死亡?我对主人公没有多大的感觉,书中很多人物都值得单独挑出来写一写,但是伯爵无疑是所有人中最特别的那个(甚至比霍夫曼博士都要特别)。他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也与其他人格格不入,在书中的世界里,根本就没有人理解他,称他为疯子也不为过。他的狂妄与绝境中的低沉都让人迷醉,如果说整本书是一场欲望的盛宴,那伯爵就是这盛宴中最耀眼的一道珍馐。

整部小说里的男女关系也异常混乱,也可以说是一种超越,超越了作者所处的时代,甚至是现代。霍夫曼博士与男性与女性关系的提及,主人公被强*暴亦或是追求与阿尔贝蒂娜的性*高潮,阿尔贝蒂娜被人马兽的轮*X,还有最终依靠性*爱产生能量的机器……这和博士的“我欲故我在”的观念也紧密贴合。

以下涉及书的结局,不想看的朋友可以跳过

最后主人公到达了城堡,他惊讶于那里并非超现实的大本营,而是异常朴素与真实。但他还是因为与博士观念不合,而杀死了博士。阿尔贝蒂娜也与他搏斗而死。但似乎并不是一个悲伤的结局,因为
阿尔贝蒂娜并没就此离开主角,她还是无处不在。主人公最后还是回到了平常而无趣的生活,当了一个政客。阿尔贝蒂娜的死是一个必然,从一开始主人公与她的爱就是一种不断的追逐与寻觅,由远及近,到最后揭下那层神秘的面纱,相拥在一起,每一步的前进都带着一些付出,一些伤害(对其他人),如果他们停下了追逐的步伐,那留给他们的就只有死亡。

ps:阿尔贝蒂娜的母语是汉语,霍夫曼博士是白人,主人公的母亲是白人妓*女,而主人公有印第安血统,作者对很多中国思想也很熟悉,比如庄子啊什么的

总而言之,这本书是一部非常成功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,尤其是我作为生活在信息时代的人,看到书中这个真假难分的世界,确实感慨颇多。

浪漫到令人眩晕,优美到敌我难分,同时又不乏严谨缜密的哲学沉思,精巧之程度超出想象。这部小说既是“挑战死神的双人爱情筋斗”的信徒,同时又是它的仇寇,正因如此,方才永恒。时至今日,虚拟时代正崭露头角,转过头去,再看安吉拉·卡特四十年前已预见到的“瞬间王国”,小说更展现出与当今世界无比密切的关联。
——阿里·史密斯(苏格兰女作家)

上面这个评论大概是最贴切的吧(至少比我随口一说的好)

以上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0 )

© Hesper | Powered by LOFTER